文化是一種生活、生活是一種文化,環繞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你和我。

當前公部門草擬的文化基本法即將送入立法議程,將成為形塑台灣未來樣貌的基本藍圖,

包含著台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、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概念和思考、國家文化政策與治理的機制和方針、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,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。

文化基本法:公民開講,希望您一同來提出、討論台灣未來的樣貌。

[採訪通知] 「文化基本法:公民開講」論壇活動,敬邀各界踴躍參與!

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
採訪通知

「文化基本法:公民開講」論壇活動,敬邀各界踴躍參與!
※ 主辦單位: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
※ 合辦單位:臺灣文化法學會、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
※ 時間:2014.1.11(六)14:00-16:00
※ 地點: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(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,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)

近幾年來,隨著國人對文化事務的關注,許多文化政策與治理上的衝突逐漸浮出檯面。全國性的爭議事件如建國百年的夢想家事件、美麗灣刺桐部落原住民傳統生活領域被侵犯、藝文界串連反對兩岸服務業貿易協定、藝文界串連反對花蓮太魯閣劇場的興建、搶救花東海岸、藝文界串連反旺中媒體壟斷事件、反對核四興建案、國光石化開發案、藝文界介入苗栗大埔開發案事件、土城普安堂的文化資產保存、臺灣書院的海外推廣功能不彰、偏鄉地區兒童的文化參與等;小至官僚體系所產生的爭議,如文化部的辦公空間浪費空帑疑義。這些事件一方面突顯出國家機器對文化事務意識的欠缺,以及做為主管全國文化事務的文化部,「使喚不動」強勢部門的窘境。另一方面則顯示了臺灣民眾與藝術文化工作者,對於自身文化生活權利意識的抬頭,不願繼續接受國家政權與資本財團的壓迫與宰制,以及常民對於未能有效參與文化政策決策機制的不滿。
文化部在102年12月9日起,以行禮如儀的方式極快速地在北、中、南、東四地舉辦完「文化基本法草案」的公聽會,並希望草案盡速通過行政院審查送進立法院。在草案中,「文化部」的立法旨意雖強調「回應國際社會之文化權思維,追求符合國際公約之文化政策目標,與國際間重要之文化公約接軌,更彰顯我國對文化人權之重視,提升我國國際形象,進而確立國家文化發展之基本方針與原則」。但細究相關的條文,則發現諸多人民關切的文化事務、機制或精神,仍未被納入此部草案之中,人民基本文化權利也僅止於口號宣示,未能得到落實。
有鑑於「文化基本法」的制定將勾勒未來臺灣文化樣貌的基本藍圖,包含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落實、臺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、國家文化政策方針與治理的機制、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,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甚深。故由民間主動發起的「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論壇」將在1月11日(六)下午兩點由臺灣藝術大學劉俊裕副教授主持,邀請臺灣藝術大學李乾朗教授、臺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周志宏教授、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陳板教授、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蔡志偉副教授、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廖新田院長,共同對即將送進立法院的「文化基本法」提出看法,並進行深刻的討論。
本次論壇全程免費參與,邀請大家踴躍前往參與。

詳情請連結
※ 「文化基本法:公民開講」部落格網站:http://twcblcitizensforum.blogspot.tw/
※ 臉書活動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613290945410035/

聯絡人:張先生0956-110-8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